蕾小烨

做生活的记录者。

今天算是给我弟上了一堂课,
其实我一直不愿意以过来人的身份来教育他,
因为我曾经就是,
很讨厌那些人用自以为是的口吻来论述你应该去怎样做,
每个人注定是不同的,
性格不同、经历不同、选择不同、梦想不同,
没有什么人能够完完全全的去做你的指路人,
让你按照一定的模式去要求你做些什么,
无论是老师亦或是父母。

因为想他上好一点的高中进重点的班级,
在初三这年转学,
或许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
你会说初三那知识多简单啊,
考高中多容易啊,
那个年纪多好玩啊
可事实呢?
将自己真是的放置回那年的初三,
你敢说没有为中考而焦急?
没有为父母的期盼而愧疚?
没有为学校的教育而抱怨?

引导一个人,
最应该做的或许就是置身于他去思考,
而并非以你的经验去教训。

我很庆幸从小宽松的家庭环境,
和悠闲的小学初中生活,
也为我弟弟突然的转学,
和他那作业堆积如山的学校而担忧。

果不其然的,
我猜中了他现在每一个点。
但我也只想在他需要引导的时候,
能够给他那么一点点思路,
就足矣。
剩下的需要他自己去经历和反思。
有小见大,
或许只是学习上的一点点问题,
但也是一种态度和方法的矫正。

我希望他学会的是思考和从容,
而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的应试化内容,
我们改变不了现在教育的现状,
也只能顺着既定的路线去行走,
但一定要及时调整心态,
这也是这些年我最大的收获。

借用今晚看的《寻梦环游记》的经典台词
“nothing is important than family”
送给我弟弟,
或许你此刻被学习环绕焦虑满满,
或许你有梦想有目标急迫想证明自己,
或许你想着快快长大逃离束缚,
但你终会明白家人最大的期盼就是你健康和快乐,
保持对生活的态度,
追求目标但别忘了生活的初衷。
家人都会在身旁陪着你。

评论(2)
热度(24)

© 蕾小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