蕾小烨

做生活的记录者。

听着浓浓的乡音,
看着这场时代的悲剧,
愚昧、落后和贫穷,
再增添着动荡的政局和混乱的战争,
“百态人生话沧桑”
在这片白鹿原的土地上,
一个时代的缩影显而易见。
我出生于秦岭南部的陕南的一个小镇里,
我们的出生便赶上了那年香港回归,
只从爷爷奶奶的之言碎语里听到过生产大队和人民公社,
只知道我还有一个大爷爷不知道跟了共产党还是国民党,算算年龄也应该是过世了。

因为是熟悉的腔调、真实的历史背景以及读了一半的原著,
电影里的每一句话都让我入戏,
每一个人都让我联想到曾经的现实,
那是怎样的一个时代,
为何会混乱如此?愚昧如此?
又同样的草菅人命?
我听着他们操着一口陕西方言在绝望中挣扎谩骂,
我看着从族长到乡约再到农民生产队再到乡约权利的更迭,
我看着每一个人人生百态的凄凉与无奈。
黑娃的媳妇这个妖艳放荡又走投无路的外乡妇女田小娥最终怀着孝文的孩子死在了黑娃他爹的刀下;
黑娃他爹清朝长辫留到了最后被当了土匪回来后的黑娃亲手用大剪刀剪下,从此隔断父子情;
奸诈的子霖从乡约最终在那个共产党儿子的拖累下压进大牢又在国共合作里放回乡里,最终也不知道是否死在了日本人的战斗机下?
在电影中一直很沉稳的白嘉轩族长,看过小说的都知道他娶了多少婆姨才生下了孝文,
而孝文最终也只是卖地卖房带着田小娥放荡,败完家产赶上饥荒在讨一碗粥的时候用十五大洋将自己卖了,却最终也没能把钱交到怀了孩子的小娥手里。

世间百态,只能如此渺小,
在时代的面前,
大多数人只能跟随时局变动而求一丝安稳,
而安稳在某些时刻都是一种奢求?

白鹿原看的人很难过,
而我也只能庆幸,我出生在了这个和平而美好的年代里。

评论
热度(10)

© 蕾小烨 | Powered by LOFTER